明月楼高休独倚,城头看雪故人归

忍无可忍,关于《到爱的距离》的长篇吐槽

so,作为正常人都应该呼唤凌李拉郎!!!

夜雨寄北:

今天,不,昨天终于拖拖拉拉补完了《到爱的距离》,我实在是忍不住要来吐槽了。


 


坦白来说这部剧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剧情紧凑,反应的问题也多,而且各个人物也很有魅力,但是如果我真的不建议大家看全剧,真的,我就是活生生血的教训。


如果非常想看,可以小天使平安母子的相关情节和最后一个全体抢救飓风病毒的单元,这两个部分还是很热血很正能量的;如果你实在对凌院长感兴趣,看个院长个人cut就足够了。


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去!看!全!剧! 


看完全剧的我,深深感到了来自编剧的恶意和负能量。


其实最大的问题总结起来就是:编剧有病!编剧有病!编剧有病!


编剧为了虐角色,为了突出所谓的主题,已经丧心病狂到狂撒狗血、抛弃逻辑和常识也要虐角色了!


我相信不幸看过全剧的小伙伴们一定懂我这犹如万马狂奔过心田的感觉。


 


以下全是剧透,小伙伴们慎入!慎入!慎入!


 吐槽核心是全剧最惨二人组:凌院长和许楠。


 


首先我们来看凌院长,概括起来:凌院长是16岁就毕业的少年天才,是不畏重重阻力推动医疗改革的第一把手,他的观念是“医生与病人的关系是平等的,是购买服务与提供服务的关系,不应投入过多感情。”他是全国最好的肝胆外科专家,是有责任心、把老婆往死里宠、上得厅堂进的厨房的好丈夫。


然而他看起来有多完美,编剧塞给他的事就有糟心,塞给他的锅就有多少。


 


凌院长遇到的事主要有:


1、廖主任事件


廖主任是妇产科德高望重的专家,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是包括凌院长在内的第一医院很多医生敬重的老师。廖主任马上要退休了,她一直患有冠心病,但为了治疗更多病人,她很少休息,也想拖到退休后去检查。她不顾一个病人和家属想要保孩子的意愿,强行保住了大人终止了病人的妊娠。结果病人疯了,病人的妈妈还受不了打击死了。于是病人家属大众开始抨击廖主任,而医院的人则认为廖老师没错(坦白说我也觉得她没啥错)。


于是院长的一个锅来了。


凌院长作为一院之长,为了维护医院利益和名声尽快解决事件,想要处分廖老师,在和廖老师沟通的过程中,廖老师一怒之下辞去了主任职务。然后……院里的几个医生、院长最好的朋友和最器重的学生就开始职责院长了:你怎么能撤了廖老师的主任职务呢!你无情无耻无理取闹啊!




Excuse me?廖老师的职务是院长撤的吗?明明是她自己辞的啊!就算院长很高冷不愿意解释,金副院长当时还在旁边围观了全程了,您能出来好好说句人话吗?


答案是不能。因为编剧发动了他第一大招:就是不让人好好把话说完。


好吧,说不定院长原定的处分就是这样,他没阻止廖老师,这个锅从结果上勉强可以给他背,我忍。




但是廖老师的事远远还没完。就在廖老师退休前夕,又遇到了一家只想保孩子不听医嘱、愚昧无知不顾产妇安全的奇葩家属,家属们拿廖老师让病人家破人亡的谣言攻击廖老师还动了手,院长很快就过来安慰老师了,老师坚持说自己没事没被打理解病人,还坚持不肯休息要继续工作。这个时候至交好友和学生又来了:凌远你怎么能不处分打人的家属怎么不管廖老师呢!


我:……(扶额)


 


然而第二天……廖老师发病去世了。于是院长的锅甩不掉了,首当其冲指责他的就是他最好的基友、一半的竹马韦天舒,以及他最器重的学生、改革第一助力李睿。


Excuse me?廖老师是凌院长害死的吗?好吧,这事确实和凌远有关系、是和她遇到的糟心事有关,然而她的死因难道不是劳累过度不肯下火线导致冠心病发作吗!!!你看廖老师的亲女儿都明白这个道理,你们怎么就把这锅给院长了???


医生护士们一起为廖主任默哀的时候,院长让他们回去工作,这有错吗?他怎么就无情了?你们怎么回觉得他不难过不痛心?然而你们就这么悼念着,难道就不管其他病人了吗???虽然集体悼念能增加戏剧感染力,然而从常识上来说,这本来就不应该是在上班时间做的吧?何况医院可是人命关天的地方啊!


 


看吧,这又是编剧的锅_(:зゝ∠)_


廖老师事件直接导致韦天舒决定离开第一医院,而李睿早就不肯叫凌远一声“老师”了。




2、林念初和身世相关事件


坦白说林念初在刚出场和后来和好之后都还是很不错的,夫妻两人就是虐狗虐到死的典型,但是中间的一大段……即使想到她是嫂子演的我还是忍不住想要抽她啊!凌院长你怎么就摊上这么一媳妇儿(大哭.jpg)!


最开始林念初不顾院长繁忙的工作非要要孩子(当然他们年纪都大了也不是不能理解),凌院长从了,他们简直是神速立马就搞出了双胞胎,院长真是各种意义上的精英(不)。


就在这个时候林念初开始了产前忧郁——我总觉得凌远他不是真心想要这个孩子哒不是真心哒不是真心哒!


 


Excuse me?你从哪里看出来看出来院长不想要孩子的?院长欢天喜地地在为孩子做准备呢,你似不似瞎!


 


在廖老师去世前期,林念初因为顾着廖老师暂时丢下了她负责的一个婴儿几分钟,好死不死被记者围观了,于是院长不得以处分了她。林念初嘴上说着没事没事她理解她不在意,但实际上她一直在故意回避院长,在院长出国开会后还不顾大家劝她回家养胎的建议连续加班,于是……终于她流产了。然后她继续在完全没有通知院长的情况下一个人去做了人流,然后又一个人离家出走了!


 


Excuse me?你能不能心口合一的说话?要不纠结咱就真不要纠结,要是心里不痛快你就说啊!不要表面一套实际一套好伐!院长就算是你老公也不能完全洞察你的小情绪好吗!而且虽然院长确实是太忙于工作了没有足够关心你好好哄你,但是你能不能不要赌气好好养胎,这是你意气用事的时候吗?!流产这么大的事你怎么能不跟院长说一声呢!你知道院长拼命压缩行程不顾胃病千里迢迢回家后一个人面对空荡荡的家时是什么感受吗!然后他好不容易找到你,你才告诉他孩子没了!看院长的反应那明显就是觉得这是他一个人的错,然而你摸着良心说话,这事就是院长一个人的问题吗!说到底你究竟为什么分居啊!你究竟是自责还是怪院长到是说清楚啊!你怎么就闹到要离婚了!话不会好好说吗!


 


然后中间的过程我们就不说了,秦少白狠狠吐槽过林念初“你能不能不作啊”,韦天舒离开第一医院前说“林念初我求求你能不能对凌远好点儿”;林教授并重的时候在病床上求林念初回家照顾凌远——群众们简直天地良心,院长也在她抱走父母双亡的婴儿妞妞后劝过她回家,然而她就是不愿意回去!还说“我这么多年就是拖累他”,卧槽大姐你能不能不要作了,这么多年了你还不清楚你在院长心中的分量吗!如果真的觉得拖累他了自己不会改变吗!甩手就要离婚是搞毛啊!


这中间还穿插了院长养父凌教授住院的事。大家都知道院长的身世很惨,他的生父抛弃了他亲妈和他,是凌教授一家收养了他,养育了他,把他视为己出对他非常非常好。院长的亲妈在后来找到他,但是疯了还因为肝癌去世了——没能挽救她一直是院长心中最大的遗憾;院长的亲爸许乐山是个市侩的商人,虽然后来一直想要弥补他和院长的关系,但是当年太混蛋又逼格太低,导致凌教授一家都很反感他,院长也不愿意见他(当然后来能看出院长还是原谅他了)。


凌教授住院的时候正是院长和老婆分居、给小平安母子手术、改革受挫的时候,可谓内忧外患。许乐山自以为是的带着昂贵的补品到了ICU病房外,然后凌妈妈一怒之下口不择言地对院长进行了十万点暴击:



凌妈妈(对许):虽然我们没有你财大气粗,但是我们也不至于穷得治不起病养不起孩子,把孩子扔出去生死不问啊。我告诉你,我们替你养孩子,只当我们就做了件好人好事,现在孩子长大了,也用不着你顾他吃喝拉撒、上学看病了,这点儿义务我们已经尽到了,你现在尽管把他领走!我告诉你,你还别在这儿天天没完没了的闹!


院长:妈……


凌妈妈(对院长):别叫我妈!当不起!你爸爸在这儿呢!至于我们家,你们也别操心了,我们有儿有女,我也不用你在床头伺候我,更不需要这些感谢的钱!



 


我:……………………


Excuse me?!凌妈妈我理解你现在非常担心你丈夫非常生气,我知道你因为莫名其妙吃醋曾跟女儿抱怨过,我也知道你心里一直把院长当亲儿子疼,然而你说话能不能过过脑子!!!院长还在呢你就这么直说了!就算院长理智上理解这是气话,但是情感上肯定还是控制不住会难受的啊!!!你能不能不要捅刀!!!


 


然后就是名场面了,院长之后见到许乐山,对他说:



之前我一直认为我不愿意见你,是因为我恨你,但现在我突然发现,我不愿意见你是因为我怕你。当年你扔下我和我妈走了以后,我妈不仅疯了,后来还得了肝癌。我想救她,但我什么都做不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现在你又来找我,我看着你就只能承认,我自己的血液里,一半是懦弱疯狂,一半是自私凉薄。没错,我确实就是这样一个,从骨血里边计较利益、衡量得失的人。而这样养一个人,真的既不配生孩子,也不配拥有那么好的一个女人。



 


我:…………………………


Excuse me?!院长你在说什么鬼!!!你这么好的人!!!我就没见过比你更好的人了!!!什么叫“一半是懦弱疯狂,一半是自私凉薄”,你明明这么好这么好这么温柔正直的人啊!!!虽然医疗观念比较商品化,但是出发点还是为了患者和整个医疗系统啊!!!还有你哪里配不上林念初了,明明是她配不上你啊!!!她一个生活九级残障,不给你添乱就不错了,更别提在这个时候来照顾你安慰你了!!!


 


没错,就在院长内忧外患身心俱疲胃病复发的时候,唯一稍稍稍稍帮过院长的就只有苏纯了,其他时候院长都选择了一个人默默承受QAQ林念初是什么?可以吃吗→→


 


回到林念初的线上来,因为要收养妞妞,她不得不去找院长签字,然后她想当然地对院长说:我知道你一定想和我离婚的对不对,你一定怕我和妞妞之后会给你带来麻烦对不对,你放心我都安排好了我会自己照顾自己的绝对不会给你添麻烦的!


 


Excuse me?!林念初你又在搞什么幺蛾子!院长什么时候说过要和你离婚了,都是你在闹他在迁就你好吗!你们结婚这么多年还不知道他把你当宝吗!咱能不能不作啊!


 


好在这次事件后他们终于暂时和好了,林念初也终于搬回家了。因为……院长终于忍无可忍地骂了她一顿。


虽然看在李佳老师的份上我一只都忍着,然而此时我还是忍不住想要骂一句:


哔——就是矫情啊!


 


最后到了飓风病毒事件。说实话自从林念初搬回家之后她和院长又回到了最初的那种虐狗状态,不仅和院长又神速地搞出了第二胎(……院长真是男神),她在工作上也是霸气侧漏,可以给十万个好评了,然而编剧是不会放过最后一个让她作的机会的。


当院长感染飓风病毒后,她跑到了病房,一把取下了隔离帽:你怎么不告诉我呢!要死我们一起死!


卧槽!院长躺在病床上都忍不住要扶额了好吗!我理解你们伉俪情深想要生死与共,然而这是正常人、特别还是一个医生鼓励病人、鼓励自己爱人的正确方法吗!你的脑子呢!


院长痊愈后,她握着院长的手笑着说说:以前的事就这么算了吧。


 


我:…………………………


你们说,院长是犯了什么人神共愤的错吗?(扶额)




讲真,看完全剧我认真思考了一下院长的性格,我觉得他和林念初真的不合适。他应该找一个乐观坚强、能体谅他照顾他的人,能逗他开心,又能在他最需要的时刻给予支持、成为他坚强后盾的人。忽略性别因素从我这个标准看,暗恋他多年的苏纯妹妹和好学生李睿都太闷了不合适他,唯一能沾边的只有……损友韦天舒_(:зゝ∠)_


 


所以我们急需呼唤熏然哥哥或者赵医生强势加入。




院长相关的还有李睿这条线。李睿作为院长亲手带出来的得意门生和钦点的改革第一助手,作为和院长一样的少年天才,是全剧中和院长在工作和理想上最贴近的人物了。虽然他们经历了一系列糟心事件(江老师事件、廖主任事件、庄行长事件、刘茂然许楠事件等等),虽然李睿和院长有过理念冲突,对他有过不满,但李睿大体上还是和院长站在一边的,还是会尽量去支持院长,并且是真·表里如一有话直说的,院长也一直在保护他引导他。这条线处理得还是比较好,虽然中途也有编剧强行乱洒狗血不让人好好说话的bug,但总算是比较合理的,比起前面提到的廖主任事件和林念初事件让人欣慰多了。




其实我认为在全剧里对院长的心理帮助最大的,反而是冯渺和平安这对患病的母子。他们简直全剧的一股清流,感谢冯渺感谢小平安!冯渺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儿子,是伟大的母亲,而小平安乐观坚强,简直是小天使!他们母子的经历和院长亲妈及院长的经历如此相似又不同,即使冯渺最终还是去世了,但是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小平安得以顺利的活下去,而她也没有留下遗憾和顾虑,反而安慰和感谢凌院长,这对院长来说一定能带来心灵上的救赎。


 院长不是没有缺点,他太注重效率和医院的利益,很多时候显得不近人情和冷漠,他在采用刘贸然的决定上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编剧一系列强行虐和强行甩锅的行为只能让我心疼院长,缺点什么的和锅比起来真心微不足道→ →




然而你们以为院长就是全剧最惨的人物了吗?不,你们too young too naive了。


最惨的人……是男一号李睿的媳妇儿许楠。院长好歹有父疼母爱事业成功家庭美满HE了,许楠这个姑娘,才是集中了来自编剧的恶意和摧残。


为了保持心情的愉快,请不要继续往下看或者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再往下看。


 前方高能预警!高能预警!高能预警!




许楠这姑娘身世凄惨程度赶超凌院长直逼wuli曼丽。凌院长好歹从小被凌教授这一家好人收养衣食无忧受尽疼爱,而许楠是货真价实在孤儿院长大的孩子。


在她十五岁那年,她不知是一时糊涂还是被迫地未婚先孕了,然后去做人流的时候不幸遇到了大人渣刘茂然——这个人渣糟蹋了许楠,还拍了一些照片来威胁她。


你们想,一个十五岁的孤儿院长大的小姑娘遇到这种事肯定是吓得不敢声张了,这很正常。


很多年过去了,许楠在少年宫教书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还好不容易遇到了李睿这么一个真心爱她护她的好男人,两个人经过一波三折还结婚了,真的非常恩爱。


然而这个时候,刘茂然这个人渣跑到了第一医院接替廖主任当了妇产科主任。他违反法律犯了事要受处分,居然就把许楠当年的事捅出来了,还拿照片去威胁院长和李睿!


李睿好不容易安抚了许楠,表示一定会保护她并说服她去报案,刘贸然终于被抓了。大快人心雨过天晴了是不是?


Too young too naïve!编剧爸爸再一次发挥了他那为了增加冲突不顾常识和逻辑的看家本领!


报!纸!的!头!版!把!许!楠!的!事!爆!出!来!了!


而且还附带了超清晰的工作照、许楠和相关人士的真名哦!


 


Excuse me?!报纸和记者们的职业道德呢!!!被编剧吃了吗!!!这种时候不是该保护受害人吗!按常识也知道至少该用马赛克和化名啊!把真名和照片登出来是不是有病啊!还头版,当天就没有其他事吗!!!你妹啊!!!


于是愚蠢的围观群众们开始职责许楠不知检点了,单位也把她辞了,她的唱片也不让出了。连带第一医院的工作也因为这件丑闻受到了影响,许楠和李睿这对苦命鸳鸯都面临崩溃。


李睿的父母本来就不同意他们结婚,这下更是翻了天,但是李睿表明了自己的决心和爱意,好不容易地说服他们接受了许楠,于是爸妈让他们晚上回去吃饭。


你又觉得大快人心雨过天晴了是不是?


Too young too naïve!你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吗?




许楠在去赴约的路上,当着李睿的面……出!了!车!祸!


她!挂!了!




Excuse me?!………………………………………………


是在下输了。


许楠去世之后,编剧假惺惺地安排了一个电视采访,大意是许楠的唱片终于出了很成功,长篇的导演表示:许楠是个纯洁的、很有艺术才华的姑娘,我们一个工作组都很难过很可惜,都是愚昧无知的大众的错,都是世界的错!


Excuse me?!编剧爸爸你还好吗?!我能理解你想要用许楠的悲剧来教育愚昧无知的观众,但你与其毁了她的一生再来个假惺惺的总结,还不如让她最后终于走出阴影过上幸福的生活来得让人心服口服啊!你妹!!!你创造这个角色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虐她毁掉她的一生吗!现在她死了,你开心吗?你觉得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吗?


 


反正宝宝我是不开心,我只觉得感受到了来自世界的恶意,浑身都只剩下了负能量。


 


所以小伙伴们,听我一句劝,千万不要去看《到爱的距离》,要看只看凌院长cut吧,反正全剧比较治愈的、正能量的部分院长线里都有了,其他的部分,就让他随风而去吧。




我相信不幸看过全剧的小伙伴们一定懂我这犹如万马狂奔过心田的感觉。我只剩下血旺可以吐了。


 


麻麻,您的女儿由于愚昧无知点开了一部剧,现在我深深深深地后悔了。




以及,lo的敏感词检测真不好用_(:зゝ∠)_

评论 ( 21 )
热度 ( 401 )

© 犹记春衫 | Powered by LOFTER